共建民族融合,传承中华文化 ——管理学院举办少数民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4-03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青团是江南地区清明节的一道传统点心。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清明节的文化内涵,激发爱国热情、坚定爱国信念,42日管理学院特举办“忆清明 缅英烈 思奋进”少数民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加强多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融合,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首先,通过颁发“石榴籽”结对证书,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将老师与学生紧密结合起来,搭建起一座跨越民族的友谊桥梁,以此来加强少数民族之间大融合,提高民族凝聚力。无论是汉族、少数民族,每一位学生都被鼓励去了解、去尊重、去传承彼此的文化,从而在共同探索中形成了一种深厚的情感纽带。

其次,通过“追忆往昔”知·清明和“时空信箱”颂·清明,将清明节的由来与习俗被娓娓道来,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清明节的历史渊源和民族文化,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的愿望。他们缅怀先烈,感悟祖国的磅礴历史,增进了对家国的情感认同。这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传承,更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升华。

最后,通过“手作传承”品·清明,学生们亲自动手制作清明节的传统食品,在制作青团的过程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劳动的乐趣。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保护,更是对红色革命精神的一种继承和发扬。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使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唤起了他们对祖国历史的热爱和传承的使命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忆清明、缅英烈、思奋进,用实际行动诠释对英烈们的敬仰和怀念,引领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社会责任感,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


管理学院  撰稿:华涓;摄影:李国梁;审核:丁正荣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