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讲道理,明事理,同进步” 主题教育年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15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管理学院学生管理“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目标,发挥学院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当前生源状况下学生工作与时俱进的育人、管理、服务办法,齐心协力为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目的及实现目标

1.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自我向上的内驱力;培养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提升班集体正向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教师的传道责任心、增加亲和力,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管理学院特开展“讲道理,明事理,同进步”主题教育。通过为师生搭建多种交流和实践的平台,实现师生双方教学相长,共识、共享、共进步!

2.活动实现目标

(一)全体学生“明事理、讲道理”,实现“同进步”。

(二)全体学生提升关爱环境意识,从我做起,实现教室零污染。

(三)分院100%宿舍卫生成绩合格,30%宿舍成为80+宿舍。

(四)进一步提高分院班集体文明程度,建成讲文明、懂礼貌班集体。

三、活动组织人员

管理学院学生办、分团委、各党支部负责人。

四、活动参与者

管理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方式

(一)党员教师开设形式多样的“道理课堂”。

(二)学业导师稳定学生专业思想、关注学生专业发展,重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

(三)全体教师教学过程育人,关注学生文明素养培养、引导。

(四)全体同学创先争优,争创文明个人、文明宿舍、文明班集体。

六、活动内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就提出了教育的四大目标即:Learning to know(学会求知);Learning to do(学会做事);Learning to co-operate(学会合作);Learning to be(学会生存与发展)。通识的表述即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人际相处。本年度主题教育,将围绕这四大主题展开,通过开设“道理课堂”、课堂教学督导、教育、学习困难学生帮扶、三个文明争创等活动,使全体学生“明事理、讲道理”,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一)党员教师开设“道理课堂”活动内容

党员教师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小分队,通过深入班级开设形式多样的“道理课堂”,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思想交流、问题探讨、道理讲解,以提升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思想境界,具体围绕主题如下:

1.学会学习

围绕“大学学习的意义”即“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怎样读书”“学习态度”,等方面展开,党员教师(学业导师)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及哲理故事,与学生共同探讨。

2.学会做人

围绕“感恩、责任、梦想、诚信”等关键词结合哲理故事、经典案例展开讨论,让学生学会待人接物,做个有理想追求,有优良素质的大学生。

3.学会做事

围绕“原则、规则、底线、公平、公正、做事程序”等关键词,结合宿舍违纪、考试违纪等实际案例展开讨论,使学生明白做事之道。

4.学会相处

围绕“包容、谅解、慷慨、分享、友善(义工)、尊重他人”等关键词展开,借助哲理故事与学生分享,提高学生人际相处能力。

参加人员:分院全体党员教师及学生。

活动时间:20173-12

(二)学业导师稳定学生专业思想、关注学生专业发展,重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活动内容

1.学业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稳定学生专业思想。

2.学业导师对学习困难学生重点帮扶,指导学习困难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监督和检查学生个人学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对于经常旷课、学习动力不强的学生及时加强沟通和专业知识的指导。

3.学业导师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提高就业质量及就业率。

4.学业导师做好学生职业技能证书考试的宣传辅导。

参加人员:分院全体学业导师及学生。

活动时间:20173-12

(三)全体教师教学过程育人,关注学生文明素养培养、引导活动内容

1.全体教师将学生文明素养、待人接物、礼仪等方面教育融入教学过程中经常提醒。

2.全体教师对教室、实训室的地面、墙面、黑板、讲桌卫生状况及时督促,实现零污染。

3.全体教师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玩手机等课堂纪律方面多加教育、引导。

4.全体教师对学生课间抽烟等情况及时进行引导教育。

参加人员:分院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20173-12

(四)全体同学创先争优,争创文明个人、文明宿舍、文明班集体活动内容

1.在全体同学中,根据“天天义工”执行情况,评选“文明个人”。

2.在分院全部学生宿舍中,根据卫生情况,宿舍成员表现,评选“文明宿舍”。

3.在分院全部班级中,根据班集体的综合表现,评选“文明班集体”。

参加人员:分院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76月、201712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学生主题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分院党建、团学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全体教师要围绕教育的主题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高认识,认真备课,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注重宣传。各位教师认真按照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各项主题的顺利进行,分团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自身新媒体、横幅签名、主题征文等方式积极宣传,做好活动过程图片、视频采集存档工作,并做进一步报道,以扩大活动影响力与辐射面。

(三)积极创新,及时反馈。师生学习讨论完后,要及时把知识消化、整理、反馈。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希望以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创建分院十三五期间的精品主题教育阵地。

2017年3月1日

主题词:管理学院主题教育方案

抄送: 党委宣传部 学生处 管理学院各部门

管理学院“讲道理,明事理,同进步”主题教育年活动方案.docx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