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义心毅行”系列活动之“共话青年”活动暨关工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16


为充分发挥军休干部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广大青年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砥砺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期,无锡市军休中心溪南服务站关工委丁解新主任应邀来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以“铁血军魂”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此次讲座为管理学院党总支“义心毅行”之系列活动。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瑞超主持宣讲,管理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邹笑言和全院近六十名师生参加专题讲座。

丁解新从本人老山前线参战亲历、云南老山战役概况、战斗英雄活着的王成——韦昌进的故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为大家讲述了自身求学和入伍的经历。1985年参加对越防御作战,他在完成任务返程途中,不幸踩到地雷,被炸掉左腿,荣立二等功。受伤后,丁解新同志坚持乐观对待人生,积极配合治疗,用自己的意志力战胜伤残。从丁解新的讲述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军人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被其保家卫国的英勇精神深深震撼。在讲到战斗英雄韦昌进的时候,丁解新深情地讲到他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然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当身边战友相继牺牲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呼喊上级向自己开炮。引导炮兵先后数次击退敌军,独自坚守住了阵地。战斗英雄韦昌进的勇于奉献、坚毅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在场观众的心灵。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丁解新指出:“一条人生路,就像走通独木桥”。虽然他在战斗中受伤,但是他不忘军人本色,坚持梦想,在退休后来到无锡,坚持不懈奋斗创业,再次实现人生价值。他总结到:有梦的人生才精彩,只有勇于追梦才能最终圆梦。之后丁解新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以及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疑惑做出了解答。

宋瑞超在总结发言中谈了三点感受。一是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千万个丁解新们的浴血奋斗,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二是“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青年大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应当以丁解新为榜样,敢于直面挑战。三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大学生要善于用奋斗搏击风浪,在学习工作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担当尽责,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丁解新主任的宣讲深入浅出、条理清楚、情绪饱满、语言生动鲜活,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在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对英雄的敬意在心底流淌,向英雄学习的念头在悄然生长,也更加坚定了青年朋友勤奋学习、刻苦拼搏,努力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管理学院关工委将继续围绕落实“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发扬优良传统, 创新工作理念, 拓展工作内容, 完善工作方式, 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管理学院  撰稿:张志刚;摄影:李国梁;审核:宋瑞超)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