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总支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3-02

中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管理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管理总支〔20221

2022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并且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管理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谋全局、育新人”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培养“技术技能强、实习经验丰富、外在美融入内在美、综合素养高”的人才提供支撑,为建设学校国家“双高”校建设提供助力。

一、突出政治建设统领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制定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全院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确保全院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和“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做表率”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为群众办急难盼的事。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务活动,在服务窗口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党组织书记至少要开展1次党史专题党课。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爱党、拥党、跟党走的意识。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推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两份清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强宣传阵地和网站等平台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和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督查考核,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坚决抵制社会上出现的错误言论,充分用好分院网站、公众微信号、“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二、突出围绕中心工作,着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一)压实压紧管党治党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做好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年内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总支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联系领域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2 次;领导班子要以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模范执行党支部通过的各项决议,在党的组织生活中接受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抓好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统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

(三)提升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年度指导性计划,全年计划发展党员24名,其中学生党员22名,教工党员2名。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巩固党员发展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成效。充分利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组织党员入党宣誓,增强新吸收党员使命感、仪式感和荣誉感。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健全以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提升骨干队伍质量,大力实施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后备干部人才培育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管理学院党建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限时整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四)完善党组织活动。抓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常态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其中集中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活动不少于1次,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内心深处。

三、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加强以党性党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充分利用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用好专题教育培训、警示案例手册、警示教育大会等载体,深化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舆情管控,加强阵地管理,严格考核问责,全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加强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倾力打造外宣精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纵深推进文明学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四力”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三)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1.把牢发展主线。新形势下,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长新本领,从而持续提高统筹全局的能力。为此要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规范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配合党委组织部,持续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施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工程。

2.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等维度下功夫。

强调学习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努力的学习,切实提高能力素质。本年度,持续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党员教育新模式,利用好微信小程序平台的学习答题项目,不断拓展网上教育新阵地,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强调服务型,要求我们在各项的工作中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坚持过去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同时,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举措。

强调创新型,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实施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的意见》,积极做好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依托前期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积极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和文化修养。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庆祝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家、爱校教育,让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在政治、学业、专业技能、职业修养等方面有目标、有措施、有成果。

2.做好各类资助工作。做好贫困生资格审查、认定、申报和助学金发放工作,加大对贫困生的日常帮扶,积极创造条件为贫困生提供更多的环境支持。学生工作队伍在审核资助对象的过程中,要始终秉持严谨、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遇到问题不敷衍、不推诿,积极帮助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3.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积极进行心理干预,加强分院心理咨询室建设,在网上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加强心理团队辅导,组织好没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

4.健全制度,规范学生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落实班风建设方案,规范对班级的月度考核制度。做好班主任工作。以班主任例会和班级例会制度为切入点,加强班集体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树立优良的班风。二是深入开展“七进”工作,实现学生管理工作与学生“零距离”。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引路人。三是加强公寓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

5.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持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其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专业性,关心其成长和总体素质的提高,鼓励他们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职称及学历,提高爱岗意识和敬业精神。坚持班主任例会和班级例会制。做好对班主任日常管理和对班主任工作考核。二是加强对学生干部队伍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继续抓好对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的指导,使其能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分团委、学生会在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抓好导师制队伍、学长制队伍建设,加强指导考核,充分发挥其作用。动态调整“学业导师”,开展“优秀校友辅导员”聘任工作,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

6.抓好招生、就业工作

做好2022年度招生宣传工作。积极联系招生基地中学,组织教师赴徐州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有效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高招宣传效果,力争完成招生任务。

全力做好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工作“百日行动”。完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应聘、简历制作。针对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帮扶。全力拓展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实习基地、就业基地的建设,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系,定期走访企业,积极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23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