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3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为扎实做好全院党员和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广大党员和师生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全院师生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和特色“双高校”的建设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100年来,党领导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战胜各种考验,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师生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10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师生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通过学习教

育,使广大党员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我们党执政为民,为人们服

务的宗旨,更加拥护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

4.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100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锻造了红船

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师生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5.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100 年来,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

水平,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师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三、学习教育时间和范围

党史学习教育时间安排为2021年全年。启动时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学习教育范围为全院师生。

四、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

1.组织开展各层次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分别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二级中心组要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带头开展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和教师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样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有笔记、思想有感悟、实践有行动;

   2.定期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开展讲座。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

   3.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知识竞赛挑战赛,4月下旬完赛,鼓励广大积极分子参与答题和现场“观战”,扩大党史学习的覆盖力和影响力。

   4.定期组织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联系无锡市党史学习基地(36个),学习史志材料,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红色教育基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向日葵义工站负责组织。

2021.3.3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