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课堂:青年学生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发布时间:
2019-06-12

611日,管理学院师生齐聚教8-101教室,如期开展道理课堂主题活动,本期的主题是“青年学生干部的担当与作为”,活动由刘世强老师主持。

刘老师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求学期间的学生干部经历为例引出主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干部应不负使命与担当,向先辈学习,从士志於学知行合一注重交友这三个方面付诸努力。

刘老师引用孔子的话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强调了作为一个优秀的青年人,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应该有志气,做到士志於学。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从功利的角度立志,这只能称为私欲,私欲是将理性颠倒为工具理性,不惜一切代价达到自己的目标,即现在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真正的志向能促人奋发向上,中国共产党初期正是有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一批有志向的青年才得以成长。

刘老师强调的第二点是知行合一,他指出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和我们自己说出的话要符合,做人不应该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我们要把知行合一真正的上升到道德层面,这应该是当代青年人和学生干部必备的一个素质。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刘老师引用这句话强调了交友的重要性,在人生的旅程中,只有朋友相互合作,相互切磋琢磨,各自才能更上一层楼。老师指出交朋友不能来者不拒,应该择善而交,交真正的朋友,和有道德的人相处做朋友,真正的朋友就像是你的第二双眼睛,可以帮助你看见很多被你遗忘的东西,让我们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同时让我们变成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