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中国梦 科技振兴乡村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课程交流与活动总结篇
发布时间:
2019-07-28

透蓝的天空上,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的无影无踪……

725日,管理E支队成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带着眷恋不舍的心情来到宿羊山高级中学,开启一天的实践活动。

为将乡村振兴科技扶贫思想融进课堂内容,以引导学生开拓思维,促进乡村教育及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志愿者给同学们上关于电子商务与新媒体运营的交流课程。



电商运营课

电子商务运营课由吴欣娜和屠润向在座的80余名学生做讲解交流。两位志愿者通过对电子商务的理解以及对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考虑,从电子商务概述、电子商务模式、电子商务支付、电子商务营销和电子商务物流等理论知识层面引导同学们走进电子商务;继而介绍如何开设网店并分享网店运营管理和推广的相关经验,从而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有机结合。

在课程交流中,同学们深受志愿者现场鼓舞,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热情尤为高涨,特别是在讲到恋红妆李金柚你好芒等农产品品牌内容营销时,同学们显示出非常浓厚的兴趣,联想到家乡特色农产品是否也能够通过类似的销售渠道与方式,以故事吸引目光,用品牌带动农村电商发展。


 


新媒体运营课

志愿者张少帅为现场同学讲解关于新媒体运营的交流课程。在信息爆炸、流量至上的信息化时代,借助社交新媒体的力量为店铺引进大量流量成为商家青睐的方式。如今,作为引流三大重器的抖音、快手和小红书发挥了内容营销的独特作用,一首歌、一视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了带火名人、地区、文化甚至是产品销售的引流效果。

经过课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微信作为火热的营销渠道,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重视起微信营销内容,低成本、高引流的朋友圈已然成为新的商圈流,而如何吸引潜在消费者实现交易转化,也通过生动的案例做出详细的演示。



课堂互动

高三(9)班刘梦蕊同学说到:我以后可以自己在家创业,通过志愿者老师讲的抖音那些途径在网上把我们家的农产品卖出去。

许佳同学谈到:电子商务和新媒体都是搭乘互联网快车,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我认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可以拓宽销售渠道,给我们更多选择来销售更多的产品,比如我们网上购物使用的淘宝、抖音,在淘宝、抖音上卖东西不仅可以给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还加强了我们与外面的世界的交流。相信随着电商与新媒体运营模式在我们家乡的普及与发展,会促进家乡经济的发展,让全国人民都可以了解、关注到邳州,未来会让邳州以更美好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


 


聘任学生联络员

在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高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表现活跃,显示出对于科技创新、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的极大兴趣。其中,来自高三(9)班的苏佳伟、刘梦蕊、刘杨、许佳、刘习习、张盼盼、石喜阳、张佩佩、冯海龙、陈海宁共十位同学表现突出,主动报名参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与宿羊山高级中学共建科技创新实训项目,被选为科技创新实训基地学生联络员,获得联络员聘书以及手工工具包奖励,这也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对于科技创新的昂扬热情,刻苦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将来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