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E路同行:我为家乡代言”之吉林长白山站寻访之旅
发布时间:
2020-07-30

727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管理E支队2020”正式开启“我为家乡代言”之吉林长白山站的寻访之旅。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崔立玮、汪凤玲与江南大学商学院张士林同学一起来到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泉阳镇,寻访当地政府部门和农村商户,走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与产品经营状况。

管理E支队队员先后来到泉阳镇人民政府、泉阳镇便民服务中心,与农业部门负责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便民服务中心王主任向我们介绍到,泉阳镇作为贫困乡镇全年的生产总值仅12亿左右,而其中农业生产占总值的比例不足17%,农业生产所占比例与全镇农村农业人口所占的高比例不相称。王主任还谈到,小镇大部分农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大多数是依靠售卖人参来维持生活。去年底东北的冬天格外寒冷,在一定程度上给人参的保存又带来难题,农户们便将销售寄希望于来年开春,没有预料到年底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种植户原本的计划和希望眼看就又要打水漂了,人参大量滞销让原本就不富裕的乡村农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管理E支队队员随后来到泉阳镇乡村集市,先后走进汇林土特产专卖店、深山极品山货庄、鸿源土特产药材购销站等多家商户与农户进行详细交谈。汇林土特产商户林女士告诉志愿者队员,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生意都不好做,滞销囤积的货物太多,本想对人参进加工制成人参皂膏和人参面膜等新产品,以此迎合来东北吉林旅游客人们对于纪念品或者新奇货物的需求,但没想到疫情的爆发,旅游业因此受到牵连,这使得大伙对于货物销售更加灰心丧气。泉阳镇的人参产量丰富,本地农民对于今年的人参成色评价还不错,商户们也开始尝试主动寻找产品创新,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人参衍生制品,不料却因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泉阳乡村致富之路被搁浅,实在令人惋惜!

此次泉阳镇寻访之旅,管理E支队积极与当地农户沟通交流,了解到农户们的艰辛与困苦,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作为从这片土地走出去的大学生,真心希望能够利用学习所得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队员们纷纷表示义不容辞帮助泉阳乡村农户处理滞销农产品以及人参皂膏、人参面膜等衍生新产品,充分发挥“电商”与“带货”的新方式,以“我为家乡代言”的独特优势拓宽销售渠道,为家乡父老共度疫情难关出谋划策,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撰稿:汪凤玲;摄影:崔立玮;审核:刘世强)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 202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